提问箱 / part 1

📮提问箱

*只保留本博相关。



Q:想知道是如何抓住每对CP的点(感觉)?

A:我有抓到吗?说句实话,rps的同人文,大多是臆想和理想和妄想的集合吧。

硬要说的话,必做功课是读访谈。按照故事里他对应的年龄,读对应时期的访谈,尽量大量。如果可以找到对应的资料,可以看同时期作品的making。记录他创作(或参与创作)过程的那种。

你看到的永远是他们最不真实的那一面,所以通过这些资料,通过这种介于工作和私下临界点的状态,努力揣测他们真实的那一部分。包括好的、坏的、不合理的、人性的那一部分。



Q:(前圈)那么尴尬癌的人,而6是会让人犯尴尬癌的,怎么会有你这样的爬墙轨迹。懒得狙6了,替(前圈)不值。

A:这位极其稀有的双担朋友,很高兴遇见你!感谢我们在两个小糊团相遇!

这么讲吧,这样看来,你既不懂zzt,也不懂(前圈)。不过我也不想为你分析他们,你应该并不能理解他们真正的光芒所在。

抛开艺人本身,只想回答几个我的观点:

1、喜欢不是态度,是情感本能。情感必然是流动的,由一个对象向另一个对象的流动,由好到坏的流动,由一个类型到另一个类型的流动。

2、喜欢的对象,如果成为你标榜品味的道具,那这份喜欢是很浅薄的。

3、你的品味,不由你的喜好、欣赏、消费和评判的对象所决定。“因为我喜欢的东西是更有逼格、更有品味的,所以我也是一个高尚的有品格的人”,不不不,这只是消费主义所制造给你的幻想。消费主义的本质是,让你误以为消费可以作为道德的准则。

4、尴尬的本质,是过于在意别人的目光,以及他人眼里对自己的评价。对“尴尬”敏感的人,缺少一个强大独立的自我人格为底气。你也许过于在意别人对自己的判断了。无论我的爱豆被如何评价,我都可以很坦然地对身边所有人堂堂正正地讲我在追星,我喜欢的是这些人。你有对于自己的明确而坚定的认知吗?如果没有的话,你评判他人的时候,是经由自己思考后作出的判断,还是仅仅人云亦云呢?

5、东亚偶像文化语境下,饭与爱豆的关系,永远是消费与被消费的关系。你仅仅是付钱买到商品的消费者,你与他的关系,在消费结束的瞬间就同步结束了。因此,饭永远没有所谓“替XX不值”的立场。你也没必要有。

最后,我爱喜欢谁就喜欢谁,关你屁事:)


Q:想问太太,写过那么多cp,最挠心挠肺的是哪一对?

A:这个是偶限定博就只回答偶。

目前偶这边写的CP不多,而且期间经历了蒸煮和CP圈子的暴风成长,对很多CP的理解初期和现在都很不一样。硬要说的话现在就是贾正吧,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化快、张力强、情绪浓烈,深入到身份转换、社会角色变更、成长中的自我意识觉醒等等诸多层面,要考虑很多层次上情感的拉扯,每构思一篇还没写呢,蒸煮之间的关系又进化了一层,真的挺挠心挠肺。



Q:之后会写46吗?

A:会,当然会。希望我写的速度可以赶上孩子们成长的速度~


Q:在饭爱豆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在收获快乐还是感受痛苦呢?以及就你个人的角度会不喜欢有哪些特质的爱豆呢?

A:当然是快乐大于痛苦。否则我干嘛花钱找罪受。

这样说吧,生活的痛苦是不可逃避而且连续的,快乐是瞬间的,而追星大大增加了快乐的闪现,而且明码标价、效果稳固、恒定可得。甚至于,在追星过程中感受痛苦,也是收获的一部分——现在很难做到不带任何现实考量、和盘托出的真情实感了。纯粹的爱和纯粹的讨厌都很珍贵。总的来说我认为追星的快乐是超脱出现实的,而痛苦只是现实痛苦的延伸,不追星也逃不掉。


我对爱豆炒鸡宽容,业务能力完全无所谓,甚至完美的品格也不是很重要,人无完人嘛,有缺陷才更可爱。但我觉得爱豆要有屈服于命运的觉悟,要认可自己“爱豆”的身份,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。对“爱豆”这个身份轻蔑或者傲慢的人,还是趁早不要做爱豆比较好。


Q:本来我磕CP是觉得很快乐的,也觉得其中有一起成长的感觉,但是现在突然就觉得矛盾痛苦……词也许用得重了一些。我一下子把超话全都取关了,心里还是怪怪的,为什么呢……

A:这样的情况分两种:一种是CP本身呈现的氛围改变;一种是磕的方式和心态改变。我猜两种原因都有。

RPS的有毒之处,就在于一切基于真正的人——迷人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性。肯定是会变化的呀,无论蒸煮还是你自己,人会成长,经历和见识都会让思维方式不一样,时间赋予人格的丰满,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性自然而然会不断变化。亲密和疏远都是很正常的事。叛逆期的时候和父母吵再凶的架,总有一天会突然觉得“也许我妈说得挺对的”。

如果CP本身呈现的氛围变化了,你喜欢就继续磕,不喜欢就走,大千世界CP无数反正都是假的;如果是自己的心态变化了,想想是不是因为太过在意别人的说法,再仔细看看蒸煮之间的关系是否变化——没变的话,你就继续快乐;变了就参考本段第一句。


Q:太太写的16真的是我心中的top1 什么样的灵感让太太构思出听不见爱你的情节呢?感觉太太真的贴近他们的灵魂

A:不不不我写得很一般……

说起来节目的时候我没怎么get坤廷,反倒出厂后追巡演,才现场发现坤廷某种程度上肉眼可见的rio。说句不好听的,cxk本质上是一个特别别扭的人,你看他的访谈和采访,很多时候他滴水不漏到无聊的程度,而且年纪毕竟太小,保护自己的方式是对世界呈现一种拒绝的姿态。但另一种角度来说他选择了舞台,实际是非常渴望情感确认、渴望被认可和被爱的。被无视的东西才不重要。能发现听不见“爱”,是因为很在意“爱”呀。

而zzt是这样的人:他的思维也许是被包裹的,但他的情绪是敞开的,丰沛的,真切的。他爱你的时候不会同步探索你,爱你只是他爱世界的同时捎带的事儿。所以,zzt有着能让cxk感到安全的真实感,在zzt所塑造的氛围里,他既不受威胁也不被审视,可以从警戒进入到少有的放松的状态。我真的很喜欢cxk抱福利拍照的那一张,比近期所有的杂志硬片都更有“人味儿”,特别可爱。




====


欢迎继续来问:)

评论(10)
热度(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米妮特 | Powered by LOFTER